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科研机构

科研机构

跨文化问题研究所

一、研究方向

跨文化研究所根据目前参与的科研人员研究兴趣及研究领域下设三个研究方向:跨文化与舆情分析方向、文化板块研究方向、国别及区域研究方向

二、研究队伍建设及平台建设

1、 研究队伍建设

1)以现有研究人员研究能力的提升为根本。在未来五年内,根据团队研究人员的具体需求和团队的整体研究需求选派研究人员前往国内、国外高水平大学及研究机构进行短期研修学习,切实提高现有研究人员的研究能力与水平。

2)以吸引适量的新研究力量为补充。首先,外国语学院拥有大量中青年教师,本研究团队将从中发掘并培养有研究兴趣的教师加入到相关领域研究队伍中来。其次,通过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本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吸引校内外优秀研究人员加入本研究团队。

3)以项目合作研究和人才合作培养为提升。通过与国内外高水平研究机构的合作提高研究平台、拓宽研究视野。以引进人才或者兼职研究的方式吸收国内外高水平的研究人员参与到本研究团队的研究工作中来。在学校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相关研究的背景下,本研究方向的深入展开也将包括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研究机构的国际合作。一方面可以选派我院研究团队成员赴丝绸之路眼线国家进行深入的考察调研,同时也可以邀请该地区的专家赴我院进行交流,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联合的研究团队,共享资源,尽快产生合作成果。

2、 实验平台建设

在国际社会政治发展与文化交流不断网络化、便捷化的大背景下,以动态复杂系统理论为指导的国际问题与舆情分析研究将更加依赖于对大数据信息的运用。因此,数据库建设所需设备及办公场所将是研究所建设的重要任务。研究团队需要建立一个与本方向相关的数据库,收集并存储研究项目获得的一手及二手数据信息。该数据库需要三个数据库服务器及相关正版数据库软件和分析软件,如引进CiteSpace等舆情分析软件。

三、联系方式

1、主任:郭继荣;副主任:王华

2、办公地址:逸夫外文楼A座708

办公电话:029-82663963



友情链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学院联系电话:029-82663712      传真:029-82665683
copyright © 2012 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