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概况

科研概况

科研概况

一、学科概况

本学科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包括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欧洲语言文学四个二级学科方向。现有专职教师184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58人,博士22人。

1.研究成果:本学科点的各个研究方向均有多篇高级别论文发表,近三年(2011-2013)共获得包括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及陕西省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5项,在SCI、SSCI、CSSCI源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7篇,主编“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4部。

2.学科环境:现代语言文学研究提倡跨学科、多视角的研究范式,西安交通大学多学科并存、研究型综合大学的性质为本学科点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3.学术交流与合作:本学科点每年都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进行合作交流,已与上海交通大学、美国密执安大学、荷兰格罗尼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建立了实质性的科研合作关系。

二、学科特色

1.核心方向语言文学研究重点突出,特色鲜明:本学科点一直坚持语言研究同其他学科相结合的发展路径,形成了医学英语、科技文献翻译、学术语篇分析等研究方向。同时,学科点依托本校优势学科开展了学习策略诊断、外语学习者语音模拟校正、第二语言结构启动实验等创新研究。

2.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互为反哺,良性互动:学科点始终坚持以语言文学研究服务教学的理念,致力于解决中国学习者学习外语及中国学者使用外语进行学术交流中出现的问题,形成了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的良性循环。

3.跨学科研究交叉融合,潜力巨大:学科点的四个二级学科间在理论研究和学术资源配置中打破了语种的限制,并融合政治、经济、教育等其它学科,在欧洲研究、美国研究、国际关系和国际政治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



友情链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学院联系电话:029-82663712      传真:029-82665683
copyright © 2012 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