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97年南洋公学师范院的西文科,其前身为成立于1928年的交通大学外国文学系。目前学院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语言文化系统学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翻译专业硕士学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开设英语(含英语、英德、英法、英俄及语言数据科学方向)、日语(含日语及日英方向)和法语3个本科专业。英语专业、日语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语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下设英语系、日语系、法语系、俄德语系、大学英语教学中心、研究生英语教学中心、外国语言研究中心、MTI教育中心、国际中文教育中心等教学单位和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医学外语研究中心、非洲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同时设有教学实验中心、翻译中心、外语培训中心等管理与服务机构。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87人,其中教师171人(含本科和研究生大面积教学教师98人),教授23人,副教授85人。每年约有30名外籍专家和教师在学院任教。此外还聘请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20余人。在校本科生450余人,硕士研究生近230人,博士研究生40人。

外国语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科研队伍。在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翻译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等方面有多项研究成果。 近5年来,我院团队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16项,部委项目50项,出版著作89部,发表SSCI论文136篇,CSSCI论文110篇,获国家及省部采纳决策建言119篇,获教育部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2项。项目经费合计3700万元,科研到款2068万元。

2012年学院获批“语言文化系统学”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22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同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20余所著名大学建立了稳定的交流与合作关系,促进学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教师赴国外访问进修或从事合作研究。每年邀请20余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来院讲学。

外国语学院于2010年搬入逸夫外文楼,2019年入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2023年获批建设数智赋能语言文化系统创新研究陕西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拥有先进的研究平台、录播教室、多媒体数字语言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专业录音制作室和丰富的外语网络学习资源,拥有30000余册外文藏书及数十种专业期刊,为外语教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环境。

 

 




友情链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学院联系电话:029-82663712      传真:029-82665683
copyright © 2012 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